成人邪典-记浴火凤凰

最近在补古老的台湾剧,发现90年代的剧集只要是带点魔幻色彩的,无一不带点布袋戏的味道,这部也不例外。

只是这部剧和以往看过的剧集不同的是本剧虽然是儿童剧,但是剧情却非常混沌邪恶。纵观全剧主要角色-火凤凰、钟豪以及他的强盗窝一家子、天魔城相关人物、以及天魔,会发现本剧几乎没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人。

正是因为正道不正,邪道不邪,才让我这个观众却看的颇为痛苦的原因,就是——我的理性告诉我,火凤凰不过是个刚诞生心智不成熟却被赋予倾国倾城姿色的神女,所以她巨婴(说的不好听一点叫绿茶)、是非观念非常奇葩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感性上不影响我看到她和她的男人们的爱恨痴缠忍不住要皱眉。

同样的,我的理性还告诉我,钟豪从小长在土匪窝里,还是被一个那样不辨是非只顾护短的老太太养大,还有一群与她一样稀里糊涂的手下,所以钟豪注定是一个只能明辨大是大非,小事上就是个小土匪的角色,但是感性上我看到那一大家子还是喜欢不起来。

天魔城城主巴龙星和他妹妹巴红英,男的日日夹在三个女人当中焦头烂额是可以理解的,他自己的亲妹妹是个傲娇的公主,不讲道理程度和蛇魔女有的一拼,同时他们又是血脉相连的亲兄妹,不论当中有过多少矛盾,甚至拔剑相向,红英在危险时只会喊哥哥救我,如果她哥真的来了,她又会阻拦:“哥你别过来,危险!”这样一个妹妹,加上一个美艳对他情有独钟却又心狠手辣的魔女,以及一个有异于常人三观的神女,是个男人都会左右为难。

所以巴龙星成了整个剧里最复杂也是最让人难以简单说出“喜欢”或者“讨厌”的角色,他有着情圣的特质,对待喜欢的女人-神女可以不计得失,不要回报,赔上一条命,被人救活了转头可以立即赔上第二条命,他甚至可以去参加神女的婚礼,祝福她和钟豪白头偕老。

他也是个好哥哥,面对红英这样三番四次闯下大祸,经常害自己陷入两难境地的妹妹不打不骂,在结局时依旧拥她入怀,继续与她相依为命,为她保驾护航。

但是他不是一个好男人,他活的太不洒脱,一生都为别人而活却独独辜负了对他一往情深的蛇魔女。蛇魔女和巴红英本质上是一类女人,她们的爱情就是独占欲、得不到便要毁去的决绝与为对方粉身碎骨只愿换取一颗真心的炙热之情。

红英与钟豪,钟豪是个土匪,他看待爱情十分简单,没有责任,没有怜悯,没有报恩,只有心之所向而已,所以对红英来说钟豪就像一块顽石,要么把他碾碎了了,除此以外她毫无办法。

城主与魔女,巴龙星全剧中承受了太多魔女给予的深情,这份情时而婉转时而幽怨时而狠毒时而卑微,他的劫难和新生皆是由她而起由她终结。我觉得巴龙星是懂蛇魔女的,所以在蛇魔女死去后他把她带离了原定要安葬她的地点,而是将她葬在了他们度过的为数不多的和平时光的地方,他只是对她太吝啬了,不愿意多表达一些爱和关怀,但是他又是乐善好施的,除了爱,什么都愿意给。所以我觉得他们也许只是缺少一点时间,再多一些时间,也许他们都能揭开覆于对方脸上的面纱,从而爱上真正的对方。

演员方面,潘迎紫的年龄实在是太大了,之前看的时候就想说也许她年轻个二十岁,火凤凰这个角色会有说服力的多,但是上了年纪再来挑战这种角色只能说谁老谁尴尬。剩下的选角都算贴切,苗侨伟的钟豪本身是个没啥值得多说的角色,但是他出演的天魔和钟豪是完全相反的角色,天魔幻化成人形后霸气又深情的模样相信应该迷倒了不少少女。

而我是为了小顾来补的剧,摸着良心说苗侨伟的演技比小顾还是要好了不少,比如说同样都是天魔,小顾演出来的只有妖没有霸气,但是整部剧里小顾绝大部分时候演的还不错,因为城主是个很难演的角色,他的人生经历了许多次大起大落,他在外形和气质上是很贴合本身剧情给他的人设的,就像那一日我说的,我本意是期待这次能看到小顾能演个欺男霸女的狠人,结果我看到最后发现他可能是整部剧里最柔弱的那个人(。

戈伟如是台湾女演员中少见的看上去就很不好惹的美女,她的蛇魔女和她后面家有仙妻的角色的角色定位有点像,看着凶悍其实心软,只是蛇魔女的命运凄苦许多。

这次比较惊艳的还有萧蔷,那时她还是少女,还未退下婴儿肥,和她后面成名的那些角色比,这部剧里她丝毫不见任何一丝的苦情,反而像带刺的玫瑰。

这个剧最邪恶的一点是编剧让小孩去演勘破红尘的小老头,对一群成年人指点迷津,结果成年人执迷不悟,人际关系极度混乱,而且四十集剧情下来,所有角色都坚持了一贯的人设,心智不成熟的神女无法一夜长大,土匪头子不会因为要拯救世界就会变得光伟正,情圣望着像极了蛇魔女的村姑不知道在想什么,娇纵的公主依旧任性,一群人放着拯救世界这种大业不做,忙着为了爱情撞破头,大家相互使绊子,搞得遍体鳞伤,仿佛在讽刺所有人:

世人皆痴妄。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丽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存档用。欢迎霸王餐,不用留下任何感想,补档请私信。